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国优计划”研究生班正式开课
发布时间:2023-11-21        阅读次数:10


11月18日,同济大学首届“国优计划”研究生班在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正式开课,来自同济大学各理工类学科的38名研究生参加教师教育模块的学习。

本学期开设《教育学原理》和《课程与教学论》两门学位必修课程,由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选派的优秀教师团队为“国优计划”研究生量身打造,采用跨校区异地同步课堂教学模式,满足四平、嘉定校区师生实时互动交流的需求。

  

 图 《教育学原理》授课现场(四平校区课堂、嘉定校区同步分课堂)

 

从“国优”班首日开课情况看,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学习热情饱满。在上午的《教育学原理》课上,王建初老师从我国古代教育思想切入,逐步引导学生认识和理解教育的深刻内涵。《论语》《道德经》,这些同学们曾经耳熟能详的国学经典被搬上讲台,其蕴含的教育思想也被大家重新认识。下午的《课程与教学论》课上,郑建萍老师系统介绍了课程与教学的心理学、社会学和哲学基础,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 王建初老师讲授《教育学原理》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启动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国优计划”)试点工作,为中小学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质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科学类课程教师,助力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全国共有3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首批试点高校,同济大学位列其中。学校整体谋划、统筹实施“国优计划”,充分发挥理工科优势学科专业和教育学硕士人才培养基础,融合多学科高水平学术力量和教学团队,协同校内外资源,扎实推进“国优计划”各项工作。

此次开课标志着同济大学“国优计划”由前期的选拔和准备阶段进入到正式培养阶段。后续学校将从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设立“国优讲堂”举办名校长名师系列讲座、探索“订单式培养”模式、导师组指导等多方面持续发力,逐步形成具有同济特色的“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模式,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师资人才。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