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首届“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6        阅读次数:10


1223日,同济大学“国优计划”研究生座谈会在中德大楼901会议室顺利召开。同济大学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朱云杰主任、研究院林思劼副院长、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王奕俊副院长以及教师代表王建初和师慧丽参加座谈会,与来自四平和嘉定校区的30名2023级“国优计划”研究生展开了深入交流。会上,学生们针对“国优计划”的课程设置、见习实习、论文答辩、工作就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困惑。

朱云杰主任首先强调了“国优计划”的目标是培养基础教育的领军人物,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有机结合。朱主任针对学生们最关心的实习和就业问题回应道,同济大学正在积极探索“订单式”培养,目前校基础教育管理办公室已经与上海市多所优秀中小学校达成合作关系,接下来将与“国优计划”研究生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为每位研究生制定个性化的实习和就业方案。

  

  

研究生院林思劼副院长和职教学院王奕俊副院长则针对学生们提出的课程设置、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等培养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并介绍了“国优计划”的下一步工作:一是成立“国优计划”项目培养委员会,二是启动“国优计划”研究生选导师程序。此外,王院长还表示,下学期将邀请中小学名校长、名师走进同济,举办高端专题讲座,为“国优计划”学子们讲授基础教育教学实践的前沿动态,分享他们的洞见思考。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于2023年7月启动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国优计划”)试点工作,为基础教育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质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教师。同济大学获批成为首批“双一流”建设试点高校,并率先于当年启动“国优计划”的人才培养。学校将充分发挥同济大学理工科的学科优势和教育学科的特色,努力打造“国优计划”的“同济方案”,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培养有理想情怀和扎实学识的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和领军人物。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