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党课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4        阅读次数:12

11月1日,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分党校在济事楼342教室开展了党课活动,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冯一平为全院师生上了一堂题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党课。本次党课采用线上线下两个会场结合的形式,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一百五十余人参加学习。

  

  

冯一平书记首先带领师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不仅对高校要办什么样的教育进行了深刻阐述,也对高校教师如何培育青年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更对新时代青年表达了热情鼓励和殷切期盼。

  

  

接着,冯一平书记阐释立德树人思想。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为了帮助师生更好理解,冯书记从《论语》《大学》等经典出发,结合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思想,深入阐述了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为了让大家对新时代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思想体系有进一步的认识,冯书记列举了中国教育观的发展历程,并对教育思想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冯书记说:“学校的立校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校教师也要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  

同济大学于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十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高校。结合“三全育人”,冯书记展开论述: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这些环节都围绕着立德树人开展,同时对学校、职能部门、学院层面都提出了要求,在推进“三全育人”过程中,班主任、辅导员、导师、校友、朋辈都要充分发挥其作用,五支队伍协同联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党课中,冯书记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对导师岗位的职责予以进一步明确,对在座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最后,冯书记为大家播放了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与百岁校友李桓英连线的视频,视频回顾了“时代楷模”李桓英校友在同济读书的时光,黑白照片让人感慨良多。李桓英校友在视频里不仅表达了对党组织的感谢,也寄语广大同济教师和青年学子:“要紧跟党组织的脚步,要为人民服务,勇往直前,不要做让自己懊悔的事”。

师生们课后纷纷表示,冯一平书记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中德工程学院机电专业入党申请人张蕤说:“通过冯书记的党课,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深刻领会了党对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和期望,这将激励我努力塑造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张蕤

摄影:金彩虹

审核:吴舒程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