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项目2022年度阶段性成果评审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6        阅读次数:13

2023年1月13日,我院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职院)合作实施的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与“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建设方案开发项目2022年度阶段性成果评审会在线上举办,双方聘请的评审专家、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共建院系主任、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领导、各子项目负责人等32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德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冯晓教授主持。项目总负责人、学院院长王继平首先介绍了项目合作的背景。他指出,该项目的实施是落实同济大学与福州市政府市校合作工作的重要举措,围绕的核心是推动福州职业教育,双方高度重视。同济通过与福职院展开密切联动,结合双方的资源和力量开展工作,凝练前期在职业教育与工程教育领域的探索形成的系统性成果,并应用于福职院。2022年先期开展的工作具有铺垫性和前瞻性。接着,福职院张兰英副校长回顾了双方的合作历程。她感谢同济团队克服疫情影响,保质保量地完成双方约定的第一年任务。她提到,福职院作为省内和福州市属职业院校中走前列的双高校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先行先试,通过和同济的合作将世界先进的职业教育资源引入学校,在5个试点专业先行升本的带动下,完成全校办学升本的目标。她还称赞该项目的实施具有前瞻性,并表示福职院将在同济优秀团队的指导下,依托该项目为学校后期成果的优化升级奠定良好的基础,高质量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任务,同时通过申请国家级教学成果项目,继续深化、推广与同济合作的效能。



    会议的第二个环节首先由项目的实施策划人冯晓教授汇报整体研发思路,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服务福职院师资能力提升需求,借鉴德国模式,体现同济观点,引领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冯晓详细阐述了自2022年起至2023年中项目开发的技术路线,即围绕双元制本科学生和教师能力模型框架的构建,开发重点专业学生和师资的能力模型和对应的人才培养、教师能力提升等方案,并设计中高职与双元制本科学生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流程梳理与方案的衔接。最后,他汇报了项目的任务分工和预期成果。接着,李俊、王奕俊、谢莉花、冯晓、郑建萍、彭贤杰等6位子项目负责人,基于各自对福职院的调研、网上文献研究和自身积累的成果,分别就承担的《福州及周边产业现状、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资现状及能力提升需求调研》《中高本职业教育学生与师资能力模型开发》《德国双元大学办学模式调研与中国职业本科框架方案开发》《福州职业技术学院5个重点专业建设需求与总体方案》《教师能力提升需求分析与培育模块设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培训基地专家建设方案设计与实施规划》等7个子项目工作做了详细汇报。

会议的第三项评审环节中,与会的5位专家首先从项目管理、项目成果和个性化考核点三方面为阶段性成果评了分,同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意见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有特色,有德国元素、同济元素,围绕人才培养和教师能力提升这两大主体和四大模块的建设,项目整体框架明确,子项目逻辑清晰,技术路线可行,总分工和进度安排合理。同时,专家们也从项目纵向维度、横向维度的延申实施、具体问题的进一步聚焦、各子项目模块需重点关注和挖掘的内容等,提出了后续改进和继续研发的建议。接着,专家组讨论并形成了阶段性成果书面意见。专家组认为同济团队的研发能力和执行力强,项目分工符合项目总体要求、同时也与项目以及子项目主持人的专业特长吻合。项目团队根据合同要求,以需求为导向,遵循职业教育规律,设计的项目研发计划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尤其是以开发能力模型为起点设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按照学习目标分类进一步细化培养方案,与同济大学多年来在职业教育、工程教育领域耕耘的积累和底蕴密切相关。项目进度和任务安排比较合理,操作性强。经过一年的努力,同济项目组的阶段性成果符合项目研发设计的要求,并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对福州职业教育发展具有一定实践指导意义,一致同意通过。同时,专家组也认为后续要加强实地调研,对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条件等做进一步分析,使项目更加贴近福州和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实际;另外,要加强项目组自身各模块间的横向联系,使项目后续开展更加系统化并更具可持续性。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冯一平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客观的评价和中肯的意见,感谢项目组所作的工作。她提到,同济和福职院的合作项目既是成功的校地合作项目,也是成功的职业教育与工程教育相结合的实践性项目。她说,2023年同济项目组将更多地走出去,把实地调研工作补齐。同时,项目研发将更重视以问题为导向,更多地结合福州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福职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更服务于福州和福职院的实际需求。



据悉,我院与福职院合作的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设计与“福州同济职业教育师资培育基地”建设方案开发项目,实施期5年。此次阶段性成果评审会的成功举办为项目后续的顺利实施指明了方向,奠定了良好基础。按项目进度规划,2023年五个重点建设专业的开发工作将扎实推进,同济团队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撰稿:陈蓓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