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基地教师代表参加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班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开班
发布时间:2023-04-13        阅读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培训样板和标杆,413-14日,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专题研修班暨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开班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以“加快构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为题,围绕双师型教师发展顶层设计和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内容做了精彩报告。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教授以“新法新政背景下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与示范项目建设”为题,围绕“职教+教师”政策解读、培训基地和示范项目落地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北京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专职从事职业教育发展和培训工作的基地代表,围绕培训基地建设经验和示范项目案例进行分享,在培训实操层面为参训基地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技术路径。

  

 

此次研修班围绕共同体协作机制、资源建设与管理、项目过程管理及质量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培训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对如何推进2023年“职教国培”示范项目进行了部署安排,会议强调要充分调动高校、职校、企业各方优势和产教融合资源,打造一支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队伍。通过构建多主体协同培训机制,加强示范项目管理体制建设,搭建示范项目的梯次体系,以示范项目助推职教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同济大学成功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2023-2025年)装备制造大类(自动化类)教师培训基地。作为牵头单位,同济大学基地联合山东理工大学、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业技术学校、上海景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6个核心单位,将共同发挥师资培养平台、培训平台、科研平台、校企合作平台、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平台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

研修班共有来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负责人和有关高校、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线下研修,共计2400余人线上参加。我基地代表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蔡跃同志全程参与了此次线下研修。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