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长江学者朱德全教授受邀为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做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阅读次数:763

 在全国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校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推进“新文科”建设的热潮中,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邀请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德全教授做客同济大学教育高等讲堂,为同济大学教育学科“十四五”规划元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做辅导报告。高等教育研究所等教育学科其他兄弟单位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由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王奕俊副院长主持,朱德全教授带领西南大学职业教育学科博士生团队在重庆会场与同济大学教育学科师生云端交流。围绕教育学研究的境界、心态、学术路向和逻辑框架进行了长达1个半小时的讲授。讲座开始,朱德全教授从人的核心素养发展史引出教育学者的研究境界,从“跳出来(交叉化)”“走出去(国际化)”“跑下去(扎根化)”“钻进去(领域化)”等不同境界,提出有教育情怀研究的“三个最”:心在最高处(学术境界与心态:顶天);情在最深处(学术情怀与激情:动力);行在最低处(学术求是与求实:立地)。鼓励同济大学的青年教师、研究生要做“顶天立地”的真学问、好学术、大研究。在学术实践中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高与低关系——教育研究一定要“境界向上,眼睛向下”,理论要顶天,指导要立地;二是前后关系——教育研究一定要“理论先导,行为跟进”,教育学应走在教育的前面;三是内外关系——教育研究一定要“视角在外,目标在内”,教育学应跳出教育看教育。

在讲完教育研究的境界与心态之后,朱德全教授有深度分享了教育研究的学术路向与逻辑框架。在整个知识体系上,要形成“三位一体”的知识架构,教育哲学——教育理论——教育实践。

在学术的实践上,要走过九个路标:一是“读”,多读书,读到知识;二是“听”,听课、听讲座,听到别人的见解;三是“讲”,讲课、讲座、讲话,讲出自己的观点与主张;四是“看”,走出学校看田野,看出新意和不一样;五是“写”,写论文、写报告、写专著,写出成果;六是“做”,做项目、做实验,做出实践能力;七是“问”,问问题、问人,问出思路与答案;八是“想”,阅读学习之外多多反思、多多琢磨,相处创新之处;九是“处”,与人相处、与自己相处,在交往中练就自己的人格。

最后,朱德全教授总结了一个完整教育研究的基本框架,从研究背景、问题提出、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理论运用、文献参考、假设论证、研究视角、研究内容与研究结论的方方面面指导了教育学研究的逻辑框架。

讲座结束,王奕俊老师代表学院向朱德全教授表达了感谢,并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进行了动员。线上线下会场师生们反响强烈,并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此次学术盛宴的收获与感谢。期待同济教育学科在“十四五”期间学术大丰收,更上一层楼。

此次学术讲座也是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授委员会学术沙龙的启动仪式,在两点半的校外高等讲堂启动之前,同济大学教授委员成员们也在线上线下围绕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的困境与对策展开了热烈讨论,为全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开启了制度化的学术生活。

 撰稿:李   鹏

 一审:李   俊

二审:王奕俊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