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专业项目管理办公室挂牌同济
发布时间:2007-11-27        阅读次数:54

教育部、财政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有序推进

      本报讯  着眼于提高我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整体素质,提高我国职业教育办学质量,2006年底,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目前,该计划相关工作有序推进。11月14日,“重点专业师资培养培训开发”专业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同济大学挂牌,其主要职责是承担未来两三年内开发、实施的全国70个重点专业师资培训项目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任务。校党委书记周家伦兼任办公室主任。

          我校党委书记周家伦、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继平、中国职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刘来泉与我校合作开展中德职教师资项目的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驻校专家等出席挂牌仪式,周家伦、王继平分别致辞并共同揭幕。

           据王继平介绍,“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主要包括培训专业骨干教师、开发专业项目师资培训包、资助紧缺专业特聘兼职教师等三个方面。其中,“开发专业项目师资培训包”在于特别支持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和全国职教师资专业技能培训示范单位等相关机构。未来两三年内,将联合开发80个重点专业的师资培养培训方案、课程和教材,形成一系列具有应用价值和示范作用的师资培训研究成果,从而促进职业教师培训工作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

         周家伦在致辞中说,专业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同济大学,可以把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多年来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积累的一些经验,融入到专业项目开发方案的研究、开发和指导之中。他表示,同济大学将搭建交流平台,做好服务工作,携手专业优势明显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并吸收中等职业学校和相关企业等共同参与完成这些专业项目的开发工作。

         另据了解,80个重点项目中,包括70个专业项目和10个公共项目。其中70个专业项目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任务由挂牌在我校的专业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承担,10个公共项目则由挂牌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公共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办公室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拟定项目准备、研发、验收和成果汇编等各阶段工作方案,编写项目开发指南,组织开展项目培训和研讨活动,收集项目开发动态信息等。

         挂牌仪式之后,来自全国职教界30余位专家与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职教一线代表一起,共同探讨70个重点专业项目的开发计划,以进一步明确各项课题的定位、任务、整体工作安排,完善项目方案。这些专业分别归属农林、土建类,机电类,化工医卫文艺类,电子信息类,商贸财经、管理类等5大学科门类,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几大主要行业。据介绍,在专业项目开发过程中,将注重吸收相关企业、行业参与,使这些专业能体现企业、行业发展的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新水平。 我校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成立于1994年,是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之一,自1997年开始实施中德合作职教师资培养项目,已成为职业教育领域国际合作的典范,初步形成了职教师资培养的“同济模式”。此次全国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师资培养培训开发”专业项目管理办公室最终挂牌同济,也是对我校多年来重视职业技术教育的高度肯定。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