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德国不莱梅大学技术与教育研究所(ITB)Michael Gessler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21        阅读次数:80

        2016年4月11日,应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老师邀请,德国不莱梅大学技术与教育研究所(ITB – Institut für Technik und Bildung)前所长Michael Gessler教授与研究助手Larissa Freund女士来访我院,并为师生作了题为“职业教育研究——重点、发展及展望(Research in 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 Focal Points, Developments and Perspectives)”的学术报告。学院大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Gessler教授以ITB研究所为例,重点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1. 工作系统及技术发展与教育教学之间的关系;2.职业资格和能力与教育教学的互动;3. 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对外辐射和迁移。

        在关于工作系统及技术发展与教育教学关系的主题中,Gessler教授首先介绍了两种性质迥异的职业工作及其核心特征,从职业分析的视角形象展示了人类工作过程的演变史,进而阐明了职业教育如何从课程内容和课程形式上应对这种变化。在能力资格与教学关系的主题中,教授强调了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职业教育课程理念由学科导向向工作过程导向的转型,介绍了问题导向和工作过程导向之下职业教育课程的开发思路。教授也着重强调了职业教育关注视野向全过程、全方位的不断拓展,并穿插介绍了ITB利用现代媒体技术改进教学的做法。在有关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对外辐射和迁移的主题中,Gessler教授回顾了德国对外职业教育援助和辐射项目的成效,重点综述了有关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对外辐射的最新研究,剖析了学习和借鉴德国职业教育模式的不同层次和视角。

        在精彩的演讲之后,Gessler教授与参会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教授也表达了与同济师生进一步进行交流、甚至开展深度合作的愿望。参会师生一致认为,报告会信息量大、贴近职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前沿,自己从报告中收获颇多。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