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建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次数:351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建知识竞赛于2021年3月28日下午2点在中德大楼901会议室成功举办。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红梅老师及职教学院各年级研究生。近40位同学在欢声笑语中一起学习了“四史”和时事政治相关知识。

 比赛正式开始前设置了“击鼓传花”的热身游戏环节。同学们伴随着同济大学校歌传递信物,音乐声止开始答题。5轮热身过后,大家对后续比赛的热情更高了。

 正式比赛的第一轮为必答题,要求各小组每位成员按照顺序依次作答,并在30秒内回答完毕。本轮共计8个小题,其中选择题4道、判断填空各2道。第一道选择题涉及近期民众热议的“爱国者治港”原则,虽然参赛小组未能完全回答准确,但在主持人的讲解下,同学们对香港治理的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比赛的第二轮为选答题,每个参赛小组从编号“1—8”的题库中任选1组进行作答,每组题库共计5题,选择题判断题各2道,填空题1道。第二轮比赛是运气和实力的双重比拼。第6小组的同学选中了3号题库,马方慧同学不仅正确说出了正确答案,更准确说出了月球样品初步检测的质量应为1731克;选中7号题库的小组同样说出了关于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的准确论述。由此可见,同学们在学习时事政治知识时,不仅只是机械的记忆,更是做到了真正的理解记忆。

 团体比赛的最后一轮为抢答题,共设有10道题目,包括选择判断各4道,填空题2道。第三轮既是实力的争夺,又涉及到策略的制定。第3小组的同学为了快速抢到答题权而答错2题,相反,第2小组的同学只对自身有把握的题目进行抢夺,正确率达到100%。

 三轮团体比赛结束后,第3、4、5、6小组积分相同,进入了加时赛。由主持人口述5道备用题,随后抢答。5题结束后,第3小组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团体胜利。

 加时赛后是双人对决的个人赛,由主持人随机挑选四组共8位同学上台进行PK,每组涉及5道题,均为选择题,答题形式为抢答。每组获胜的同学均得到精美的樱花徽章一个。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第2小组获得一等奖,第1和第3小组获得二等奖,第4、5、6小组获得三等奖,由党支部书记杨红梅老师为大家颁奖。最后,杨红梅老师提出,虽然比赛结束了,但知识学习并没有结束,每位同学仍需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要关注国内外的时事政治。

 党建知识竞赛在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这次竞赛不仅是对同学们“四史”学习和时事政治知识积累的一次考察,更加强了团体决策和团队沟通能力的建设。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