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驻楼导师】专业成长与全面发展
——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第三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        阅读次数:99


4月21日晚,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继平在嘉定校区友园7—8号楼以“专业成长与全面发展”为主题,与30余学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交流与分享。活动由辅导员陈蕾静老师主持。


专业成长是参与社会、贡献社会的载体,全面发展是新时代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在活动中,王书记首先指出中华文化的基因与传统中存在着很多有价值的共识,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学习,并提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三纲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以及“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等典故,强调每个人都应志存高远、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随后,王书记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映照,指出在国际格局快速变化、技术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的背景下,希望同学们要始终葆有向上的心态,坚持自觉、主动地学习。在专业以及未来的人生路径选择中,王书记建议同学们从两方面进行考虑,一方面是对外部环境的认知,即当下的可能与未来前景;另一方面是对自我的认知,即自身性格与特点等。

在此基础上,王书记就“如何从自在、自发到自觉和自维”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专注和坚持,在明确方向的基础上深入钻研;二是以接纳和包容的心态应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挑战,不断追求“以学为乐”的思想境界,从而养成健全人格;三是“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做好每件事情的过程就是了解领域全貌的过程,关注细节的过程就是寻找解决一类问题答案的过程。

在王书记的精彩分享后,同学们就“如何渡过专业成长路上的迷茫时期”、“怎样培养学习能力”等问题进行提问,王书记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了切实中肯的建议,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由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办的“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第三场。活动旨在通过持续邀请知名教授、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第一线,以此推动和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