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驻楼导师】技术变革、体面工作与教育面临的挑战——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第六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4        阅读次数:92

 2021年5月12日晚18:00,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友园公寓7-8号楼驻楼导师活动邀请到了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俊副教授做客现场,来自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众多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李俊老师以“技术变革、体面工作与教育面临的挑战”为主题做了精彩的交流和分享。

 李老师从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出发,介绍了技术变革时代背景。从我国铁路交通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高铁的飞跃,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智能化中,与同学分享了技术变革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及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

 在技术变革的背景下,李老师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进一步探讨了当代竞争状态的变化。李老师对现实的思考和感悟触动了同学们的内心,彼此就当下热门的“内卷”话题进行了深度的对话和探讨。

 随后,李老师就技术背景下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沟通。李老师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的经济命脉所系,关系社会发展全局,而产业竞争的关键实质上是科学人才、工程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竞争。李老师希望同学们争做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从学习和工作中找到乐趣,成为国家栋梁人才,服务国家建设,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李俊老师精彩的讲座之后,同学们提问了关于“内卷”、“高考改革”以及职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李俊老师从专业的视角出发,借用数据和亲身经历,认真为同学们进行了答疑解惑。最后,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由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主办、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协办的“学生社区驻楼导师工作站”系列沙龙活动第六场。活动旨在通过持续邀请知名教授、学者进驻学生社区,将育人资源有机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第一线,以此推动和提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

 

 撰稿人:邹鲜

 一审:姜子琛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