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市2023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在同济大学开班
发布时间:2023-09-25        阅读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市中高职院校教师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能力,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受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委托,由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承办的上海市2023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于2023年9月22日上午9时在同济大学中德大楼2楼报告厅正式开班。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领导朱园飞老师,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继平、培训部主任蔡跃副教授,以及80余名上海中等、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主持人蔡跃副教授介绍了参会嘉宾以及培训项目情况,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本年度负责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3个研修班的实施与开展,包括2023上海高职中职职业院校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修班、2023上海高职中职职业院校专业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班、2023上海高职中职职教师资培训管理者团队建设研修班。朱园飞老师分享了上海国培近期培训动态,肯定了基地对此次培训课程的科学安排及培训方式的合理设置,对参训教师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老师们能把培训所学所获进行实践转化,在日常教学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王继平院长从职教学院的发展历程、发展成果及所承载的使命和责任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对参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提出了具体要求。开班结束后,全体学员及领导于中德大楼前留影纪念。

  

 图1 开班仪式

  

 图2 2023年上海市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全体学员及领导留影纪念

 

随后,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为全体学员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讲座,从历史视角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李占才教授的感激之情。他们认为讲座内容生动丰富,让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3 王院长讲座留影

  

当天下午,王继平院长与同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运迪副教授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为培训项目注入了更多的学术深度和知识内涵。首先,王院长做了《国际视野下的职业教育治理与质量保障》的主题讲座,讲解了职业教育治理与质量保障的基本分析框架、德国职业教育治理与质量保障的核心经验以及我国职业教育治理与质量保障的策略思考,学员们听完王院长的讲解后,能够更好地理解和参与职业教育领域,对职业教育治理与质量保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4 运迪副教授讲座留影

  

同时,运迪副教授做了《Z世代青年学生群体特征与如何为人师》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探讨了新时代与新方位、Z世代学生特征以及如何为人师三个方面。通过这场讲座,学员们不仅对新时代和新方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还具备了更好地与新时代的学生互动、教育和启发他们的能力。

 

 撰稿人:朱培珊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