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2020年3月3日通过)

 

根据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有关精神,以及学校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为做好 疫情防控期间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等工作,同济大学教育与体育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校学位办学位授予相关工作要求,特制订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审核时间

根据《同济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同济研内〔2020〕2号)》,本学期增加一次学位备案日,即4月30日。目前本学期共有三次学位备案日,具体见下图所示:

申请人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时间

分委员会向校学位办报送材料时间

学校备案日

学位名单公布及学位证书发放至学院时间 (遇节假日顺延)

备注

2020年3月20日前

2020年3月31日前

2020年3月31日

2020年4月30日

原计划

2020年4月20日前

2020年4月30日前

2020年4月30日

2020年5月29日

增加

2020年6月20日前

2020年6月30日前

2020年6月30日

2020年7月20日

原计划

 

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开展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如有需要答辩的,统一采用网络视频答辩形式,网络视频答辩软件统一以ZOOM 平台为主。

答辩前,请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学位审批表》进行邮件审批流转,经学科委员会或专业学位教指委、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流程为:研究生填写完成《学位审批表》,经导师邮件同意,提交学科委员会主席(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邮件审批通过,转学位评定分委会秘书,由分委会秘书统一转分委会主席审核。

有关答辩的相关事项如下:

(一)答辩组织

依照《同济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简称《学位细则》),研究生申请学位须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以会议形式举行答辩。答辩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建议授予申请人学位。答辩委员会组织工作依照《学位细则》第九条和第十五条执行。

(二)视频答辩平台

采用网络视频答辩形式举行答辩会议,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并完成答辩会议,答辩秘书完成答辩事务工作。网络视频答辩软件统一以学校签约的 ZOOM 平台为主,特殊情况需要在保证系统运行安全流畅下可采用其他视频平台。 答辩会议尽量保证公开性,要有旁听人员参与。

(三)答辩投票

答辩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通过并建议授予申请人学位。建议使用微信“群投票”小程序、超星平台、问卷星或其他软件,进行无记名投票。所有投票结果必须要截图打印存档。 

以微信小程序投票为例,方法为:答辩秘书建立微信群,将微信“群投票”小程序发委员;委员网络在线无记名投票后,秘书将投票结果截图打印,备案存档。如果个别专家因设备等原因无法在线投票,答辩委员会主席掌握会议投票情况,决定答辩表决结果,并在《答辩委员会决议》中须填写一句:“X 位答辩专家委员中,Y 位同意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四)答辩事务

答辩秘书负责学位论文送审评阅和答辩的组织,答辩前应完成学位论文(或电子版本)

的送审评阅,答辩时协助主席办理有关事务,做好答辩会议的详细记录。并做好《答辩委员会决议》纸质版材料的留存,以便疫情结束后补交、留档。

(五)所需材料

在疫情防控期间,答辩前,学生须填写并提交一份 word 电子版的《硕士学位审批表》。待疫情结束后,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打印《学位审批表》,学位申请人、申请人导师、答辩委员会主席、分委员会主席等补签字。《学位审批表》中的《答辩委员会决议》等纸质材料须补交。

 

三、硕士学位授予审议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分委员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审议授予学位会议,会议统一使用ZOOM 平台。

(一)硕士学位申请方式及材料

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可通过答辩秘书向分委会申请硕士学位审核。

1、请答辩秘书于3月20日、4月20日、6月20日前,将研究生论文答辩结果等信息,通过研究室管理系统进行提交,同时请研究生提交以下资料:

①学位审批表(电子版word版本);②个人信息表(电子版);③学位论文(电子版PDF版本);④已发表论文或论文录用通知(期刊目录页、论文页PDF扫描件,或录用通知电子版或PDF扫描件)。

以上资料,请研究生在答辩结束两日内,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lizhengwen1225@163.com,邮件主题为“教育学硕士学位审核+学科方向+研究生姓名”。

  (二)学位审核及授予学位评定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对硕士学位申请人作出授予或不授予学位的决定。会议由分委会主席主持。会议的决定,由与会委员采用网络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委员会全体委员过半数同意方为通过。分委会秘书负责设计网络投票方案,目前暂定以微信“群投票”或“问卷星”问卷投票形式。投票结果,经分委会主席当场宣布后,由分委会秘书将投票结果截屏打印,备案存档。

分委会审议通过同意授予硕士学位名单结果,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同意后,分委会秘书通过邮件报校学位办。

待疫情结束后,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将学位审核纸质材料经分委员会主席签字后报送校学位办。

 

人才培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