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职业教育类教材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1        阅读次数:10

1217日,同济大学职业教育类教材研讨会在嘉定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0余个省份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职业院校领导与教师、专业期刊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得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与同济大学教材办公室的指导,由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承办、同济大学出版社与景格教育研究院协办。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济大学在职业教育领域耕耘近三十年,在充分学习、吸收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论与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职业教育和职教教师培养的实际情况,开发适合中国本土需要的“同济方案”。目前学院在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方面已具备较深厚的基础,开发了职教教师培养的课程与教材,体现在劳动科学、职业科学、专业教学论等方面,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成立了同济大学教育学类教材建设研究分基地。该负责人表示,本次研讨会希望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在职业教育类教材建设方面的作用,加强与各教材研究机构、职业院校、出版社、专业期刊合作交流。

来自职业教育领域的五位知名专家从教材研究、教材建设、教材出版、新形态教材等不同方面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平行论坛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教材建设与研究、教材审核和出版等教材建设的关键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嘉宾合影

 

 

开幕式致辞


 

马骏致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副处长马骏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教材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关乎育人之大端。

第一,强化校企合作。在教材建设过程中,紧密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重点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推动校企共同开发专业教材,将行业企业的新工艺、新标准、新流程的新成果,转换融入到教材建设中,化为育人新动能。

第二,健全教材的管理机制。在教材的编写、修订、选用、使用的环节,在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的流程,大家各抒己见,协力解决在教材规范管理中碰到的困难和瓶颈。

第三,创新教材建设的思路、措施。思考紧跟新兴产业需求的教材开发,开发能体现行业前沿水平的教材,如新型活页式教材、融媒体数字教材等。

 

单烨致辞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单烨在致辞中指出,教材是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同济大学努力担当作为。

第一,同济大学高度重视教材体制建设。2017年,同济大学建立教材委员会,制定教材委员会章程及教材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

第二,同济大学坚持精品教材发展战略。我校每年投入200万左右的专项资金资助学校教材的出版建设,定期制定教材建设规划。

第三,同济大学尤为注重教材建设研究。2021年起分批建设校级教材研究基地,现已建设15个学科类教材研究基地和3个教材研究培育基地。

第四,同济大学积极深化教材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充分利用信息化赋能教育。我校鼓励各学院教师整合教学资源,推动以“数字化教材”为代表的新形态教材建设,2023年我校已投入逾100万专项资金资助十余本数字教材的编写和出版。

 

王继平致辞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继平对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诚的欢迎。他指出,当今我国职业教育改革政策力度空前,如何在职业教育改革中找寻不变的抓手与载体?这便是“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我们需认真思考四大问题:

第一,职业教育教材如何符合类型教育规律?

第二,职业教育教材如何与职业教育模式形成联动?

第三,职业教育教材如何反映职业领域特征?

第四,职业教育教材如何更好呼应技术、技能变革?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奕俊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研讨会分为主会场专题报告和两个分会场论坛。十余位专家分别从管理、教学、实践及出版等角度介绍各自的观点。

  

主会场专题报告


 

曾海霞作专题报告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职成教部主任曾海霞表示,职业教育高质量教材编写需把握“教材定位与选题、编写单位与团队和编写理念与过程管理”三大关键点。

教材定位与选题方面,教材需要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同时把握好教材名称与课程标准,教材名称反映教材的定位和选题,而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的直接依据。

编写单位与团队方面,我国教材实行单位编写制和主编负责制,建议组建多元异质的教材编写团队,在评价机制环节多下功夫。

编写理念与过程管理方面,坚持内容为王,严格管理教材编写程序,规范编写流程并把握"设立教材结构框架"的关键节点。

 

蔡跃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蔡跃重点阐述德国职业教育教材对我国的启示与借鉴:

第一,德国职业教育教材是以教育职业为(我国以课程为单位)开发单位,一个职业一般为2-3本教材,第一本教材(第一学年)多为专业基础课程,第二本和第三本一般为就业(专业)方向课程,教材编写体例严格按照框架教学计划执行。

第二,从类型上看德国职业教育教材主要分为:理实一体的专业教材、工作页(工作书、工作册)教材、表格书(工作手册性质)、职业资格考试辅导书、专业拓展书(多为学科体系)。

第三,德国职业教育教材多为校企“双元”联合编写,产教融合特征鲜明。通常有超10家企业,最多有超130家企业(如汽车专业教材)参编,从而可以确保教材内容的有效性与科学性。

 

金英伟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金英伟从教材出版角度深度剖析当下职业教育教材问题与改进方向:

出版视角下职业教育教材问题:语言文字,语言过于口语化外文翻译不精准;知识性错误,概念差错术语差错;事实错误,材料陈旧,引用已废止的法律、规范、标准、过时的数据;恐怖情节描述过多过细;插图问题,插图不符大众审美,涉及低俗和版权问题。

教材建设三大要求:第一,职普融通,职业教育教材要有普教的内容;第二,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教材要对接产业需求;第三,科教融汇,职业教育教材要有科技前沿内容。

 

徐国庆作专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教所所长、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主任徐国庆强调,能力本位是实现职业教育教材活页化、手册化的重要理念支撑。

定义:能力本位课程是以职业能力为基本支架构建的课程。

当下能力本位课程开发存在两大缺陷:

第一,仅在教学目标设计时使用职业能力,没有使之成为课程构建的支架;

第二,把分析的重心放在工作任务,对职业能力分析的系统性、深入性远远不够。

解决方案

第一,以核心素养为指导,增加和删减能力条目,提高任务的教育价值;

第二,按照从学习的零点到最高点的顺序,补充完整职业能力;

第三,对各条职业能力的学习内容进行均衡化处理,使其学习量大体接近;

第四,为学习跨度比较大的职业能力提供过渡性职业能力;

第五,对所有职业能力按教学逻辑的前后关系进行编排。

  

曾天山作专题报告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强调,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教材是学生的精神食粮、教育教学的样板、教育教学评价的主要依据,更是课标的具体体现。

政治导向方面,中小学教材插图问题、新疆地方教材问题、香港教材问题等皆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相对敏感,编写教材需坚持正确导向。

适应性方面,职业教育教材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问题,先进的技术工艺未融入教材。部分职业教育公共课教材过分普教化,不谈实践空谈理论。

 

分论坛共有7位专家发表演讲。

分论坛一

教材建设和研究


  

分论坛一以“教材建设和研究”为主题。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建民、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师慧丽、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建初分别作专题报告。分论坛一由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郑建萍和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师慧丽主持,郑建萍作分论坛一精彩总结。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王建民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师慧丽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建初作专题报告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郑建萍作专题总结

 

分论坛二

教材的评审与出版


  

分论坛二以“教材的评审与出版”为主题。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范心忆、景格教育研究院院长唐东平、重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能制造(中德)学院副院长熊如意分别作专题报告。分论坛二由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金英伟主持。

 

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范心忆作专题报告

 

景格教育研究院院长唐东平作专题报告

 

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中德)学院副院长熊如意作专题报告

 

教材建设是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环节。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院校长及教师的鼎力支持。2024年是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建院30周年,同济大学未来将在职业教育类教材建设研究上持续发力,继续加强与职业院校、出版社及企业的合作,打造汇聚教材研究专家、教材开发者、教材审核专家、教材使用者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交流平台,提供涵盖“教材研究-教材建设-教材审核-教材出版-教材推广使用”的全链条功能,更好服务于职业院校教材建设工作的开展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