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师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7        阅读次数:364

 2021年11月9日下午14:30,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师生座谈会于嘉定校区济事楼351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同时展开,参会人员包括学院教师代表以及三个年级的研究生,师生参会人数共计71人。座谈会上,师生们针对课程教学与学术研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老师也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奕俊老师主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术研究、职业规划、人才培养、教育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具体包括导师指导的内容和形式、科研资源的获取、科研项目的参与、实习实践的机会、课程设置与毕业发文要求等;这些问题的提出反映了同学们对如何更好地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增强专业能力以及规划职业生涯已有深入的思考。

 针对科研资源的获取问题,王奕俊老师与张建荣老师建议同学们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关注职业教育领域的学术论坛、讲座,积极在“学术志”等教育平台学习相关的科研课程,借助丰富的网络知识资源库提升撰写文献综述及学术论文的水平。

 在课程设置方面,同学们提出希望学院多开设一些有关研究方法的课程,以及增加教育学原理这类课程的课时,更好地提升大家的科研能力与专业素养。同时希望可以提升实践类课程的比例,如增加实践活动的形式和时间等。相对而言,目前专硕学生的实习实践课时较多,形式较丰富。未来学院也将为学硕学生开设学校实习的选修课程,有实习需求的同学可以选修该课程。

 同学们对教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如希望增加与导师外出参与学术会议或社会实践的机会;希望学院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充实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的专业教学技能等。

 在职业规划方面,郭婧老师回应了大家的就业指导需求,同学们可以从以下四个途径获得职业发展的指导,其一是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招聘会、宣讲会等,其二是学院负责就业的姜老师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其三是学院会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院友分享职业发展的路径,其四是学院可以邀请同学们感兴趣的企业开展关于公司就业情况的讲座报告等。同学们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每届的毕业生可以将自己的求职经历整理成经验贴,积累并留存下来供学弟学妹们参考。另外可以针对不同的就业方向建立工作经验交流群,有助于同学们及时了解相关的就业资讯。

 线上参会的同学也积极地参与了讨论。教育技术方向的同学认为培养方案规定了科学技术教育和教育技术方向的同学只能到中小学进行实习,这具有较大的局限性。教师们进行了解释和说明,这两个方向的同学也可以到职业学校进行实习,中小学为优先选择的学校。

 除学术和实践的需求外,同学们还表达了希望加强同年级间的学生互动,希望学院可以多开展促进同学们交流的趣味活动,如运动会、插花活动、茶话会等等。赵晋老师提出导师们可以结对组织娱乐休闲活动,让老师与学生们可以更放松地相互交流,促进师生和同学之间良好的感情,共同创造美好的校园回忆。

 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师生们共同探讨了学术与实践、就业与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老师们十分耐心和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会议后老师们也将汇总所探讨的课程教学与就业指导建议,实施相应的优化对策,帮助同学们更顺利、更幸福地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

 供稿人:李珊珊

         王可欣

 一  审:姜子琛


 

 

学院新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