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研究生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2017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感言
发布时间:2017-04-24        阅读次数:383

自我介绍:

王珂珂,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17届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共党员,江苏·徐州。

在校期间主要经历:

王珂珂同学在校期间,于2015年暑期在IBM公司Integrated Operations Team实习;于2016年暑期在上海信息化培训中心培训部实习;在学习和科研上,成绩优异,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不仅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而且注重科研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学术科研活动,参与导师主持的多项课题,并发表数篇学术论文,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

此外,还担任教育学专业成教班班长。并先后获得2014-2015年上海市成人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5、2016年同济大学优秀硕士生奖学金;2015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2016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称号等;

毕业感言:

烂漫樱花下的济·忆,温暖又明媚;这是济·遇的开始,也是济·遇的告别,但告别远不是结束。

毕业去向:同济附属实验学校-语文教师

 

樱花树下的济·忆

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14级硕士生 王珂珂

      又是一年樱花烂漫之时,校园里迎来了很多新鲜又朝气的面孔。当年参加复试的情境依然历历在目,转眼即将迎来毕业……我想,这也许是时间的无可奈何,却也是时间最珍贵的赠予。

      回望过往的研究生三年,仿佛就在眨眼一瞬间。刚入校时的激动心情还没平复,三年就已接近尾声。从第一次走进校园、第一次走进课堂、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第一次暑期实习、第一次投递小论文、第一次硕士论文阶段汇报、第一次投递简历求职简历到最后一次走进教室、最后一次走进图书馆、最后一次接收在读期间发表论文的纸质期刊、最后一次硕士论文正式答辩……每一次,都显得如此珍贵与美好。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时光给予了我宝贵的人生体验。

      三年规划——这是来同济之前就好好规划过的。选择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区来到同济,希望自己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多读书。这宝贵的三年一定要过得有意义、有价值。入学以后,给了自己更精细的规划,比如,应在某学期完成某一类书籍的阅读;在某个假期完成暑期实习实践,在某个时间节点前“输出”一篇成稿的论文甚至也会规划好这一年什么时候陪家人旅行……我还算是一个了解自己的人,如果事情不在计划范围内,就比较容易焦虑。给自己对症下药——即每年亦或每学期都会给自己设定若干“小目标”,也常常在每年生日这天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待来年回望这一年,“小目标”完成如何,新的一年应该如何规划。这样的“生活规划”从读大学以来,一直保持至今。这种计划性的生活虽然少了些许洒脱和随意,但也让自己生活得很有意义,很心安。只要适合自己,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的生活方式呢?

      学习求知——登高方知崖危,临渊方知水深,入门方知求学之难。学习求知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如何克服孤独,排解压力。作为宿舍一人住、上无师姐下无师弟的孤独存在,科研中遇到问题常常需要独自面对,自己琢磨如何解决。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是学习数据分析软件,作为典型文科生,对回归分析、各种模型等完全不懂。但因为课题中需要用到,必须得学。甚至其实很小的问题,因为自己没有数学和统计基础,都要兜很多圈子才能解决。这种无助和孤独是最痛苦的。常常给自己鼓励“考研那么痛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这点困难肯定可以解决。”毕竟学习求知本身是一件苦的事情,需要坚持,既然希望有所收获,就不怕付出艰辛。我也始终相信,每次独立解决一个问题,都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提升。这种预期的幸福感能够让整个过程变得明朗起来。

      暑期实习——从学校到学校的求学经历,使得暑期实习实践显得格外珍贵。研一下学期开始投递各种暑期实习,很多暑期实习生的招聘都在4、5月份截止,庆幸自己早早的做打算,才没有错过暑期实习的机会。IBM公司Integrated Operations Team做实习生的这段经历,也是我认为24岁时最大的收获,让我对职场有了更直观的感受。骄阳似火的夏天,每天像普通上班族一样,学习校园里没有学习过的技能和知识,处理工作,偶尔也会因为解决不了问题而一个人加班,也会琢磨如何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如果我的工作稍有差错,就会牵扯到整个Team同事的工作进度。“零误差”的背后是多次的练习和训练,也是悄悄加班研磨的成果。高强度无误差的工作也锻炼了我严谨的工作态度,学会了独自承担责任。人生的第一次实习让我认识到能力第一、效率第一的职场现实,也为我后来的求职道路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奠定了基础。

      求职就业——不仅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职场更不相信眼泪。在面试官面前,所呈现给面试官的状态就是最真实的状态,没有解释也没有回旋余地。永远都不会知道,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做了多么更加充分的准备。以自己的求职经历为鉴,有几点经验教训:1.明确的求职目标。我到底要做什么?想从事什么行业?未来三到五年我的规划是什么?如果自己都想不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又怎么能说服面试官呢?2.岗位胜任力。如果具备该岗位胜任力,如何更好地表现出来;如果不具备,此刻开始应该如何充实起来。以求职教师岗位为例,研二了解到上海的教师招聘特点及学校对实习经历的偏好,然后进学校实习俩月,并熟悉沪教版教材,在此基础上,了解各区的招聘风格和考试面试先后顺序等,以更充分的准备迎接挑战。3.充分的准备。每一次面试都当做唯一的面试机会,做最充分的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面试官面前。当然这个充分,不只是着装仪态专业素养,还包括招聘单位的信息,特点等等。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遗憾——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多看书。我相信阅读的力量,也相信文字的生命力。研究生三年里,阅读的书、文献最多的都是学术期刊,专业书籍。而忽略了功利以外的心灵慰藉。其次,研究生生活,常常三点一线,图书馆,食堂,宿舍。自己慢慢封闭在了小小的生活圈里。生活应该更加丰富多彩一些,遇见更多优秀的人。

      就在此刻,当写下这段毕业感悟,也正值我26周岁生日。也许是每年生日这天都有写日志的习惯,此刻,显得如此熟悉又百感交集。对我来说,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能够伴着生日祝福、伴着烂漫樱花记录下这段温暖又明媚的求学时光,是对研究生生活最恰当的告别,但告别远不是结束。

人才培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