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支部生活
献礼建党百年·党员百+行动
——记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寻访优秀校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05        阅读次数:495


 2021年2月2日,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党员百+行动”寻访优秀校友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委员牛钰烨同志线下采访了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2003级在职研究生、现任中宏(河南)产教融合专家咨询委员会首席专家、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成光琳院长。支部其他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新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和学院的其他同志共计80余人在线上参与活动。

 

 2020年是成院长从教30周年,她将自己的教学经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扎根阶段,她作为一线专业教师,曾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邓小平理论》、《中共党史》、《公共关系原理》等十几门课程;第二阶段是在攻读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硕士之后,她对职业教育理论、原理有了更深入和系统的理解,开始从事学校教务处的教学管理工作,同时讲授《思想修养》和《法律基础》这两门课;第三阶段是担任学校教学科研副校长,开设选修课《人生哲学》、《中国商贸文化》、《企业文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三十年来,成院长始终不忘“做一名学生喜爱的老师”的初心,并获得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称号。

 回首自己走过的人生,成院长认为在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这段学习经历对她的事业影响最重要。近两年时间的脱产学习使她认识到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点、特征及对我国教育的作用,她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使她真正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参与者、亲历者,直接推动了她从教学校的职业教育发展的改革;并且使她从过去的职业教育“小白”到现在的职业教育专家。成院长说她一直坚守着对职业教育的热爱和情怀,正是由于对职业教育的坚守、执着和专一,才让她有今天的成就。

 对职业教育坚守的原因,成院长说,一方面:源自她对职业教育的热爱;另一方面:教育竞争处于相对弱势的学生,经过她的教育,最后有一技之长,不仅能自食其力,而且还能养家糊口,甚至有同学过上非常好的人生,成为社会上很体面的成功人士,每当看到这样的学生,她就会觉得自己的人生特别有价值;还有一些学生在最初不乐意学习,然后通过她的教育,学生最终有转变,进而改变一个家庭,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这些都能带给她心理上的满足,也就是说培养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她坚守职业教育的使命。

 谈及职业规划,成院长表示做好眼前的事情很重要,将每一个眼前的事情做到最好,一个个最好累积之后就是水到渠成。在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的问题上,成院长认为教学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要去做科研,不能照本宣科。要关注专业前沿并用到课堂中,才能使课堂更精彩;同时,将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科研的课题去研究,不仅出了成果也解决了课堂问题。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将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写作这是成院长成功的秘诀。

 

 成院长1999年入党以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认为党员的身份对自己有鞭策作用,时时处处要起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是激励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在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成院长作为一名党员也乘势而上贡献力量,坚守为民初心,从职业教育出发为民谋利:她送教下乡,组织教师下乡传播电子商务知识,帮助农民增收;她开展农村电子商务骨干人员培训,累计培训600余人次;她组建互联网+创业团队,创立品牌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

 成院长始终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成院长还向我们展示了学生送的纪念册,并表示得到学生的认可是她不变的追求。此外,成院长说,中国共产党是咱们国家最先进的组织,在建党一百年来临之际,她希望志愿入党的同志,要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让我们百年大党能够青春永驻,永葆活力。

 俗话说:“教师要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但成院长认为,要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需要细水长流。这就是成院长的教育智慧所在。本次访谈结束后,与会同志表示收获良多,同时也表示要向优秀校友学习,不断学习、不断前进,担起时代重任。

 

 

Copyright © 2014  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4800号济事楼256室,201804

院办电话:+86(21)69584739  招生电话:+86(21)69588731  传真:+86(21)69589621